kumo

如果你什么事做,可以喜欢一下我

吐槽向丨《悟空传》:改编电影?别再指望让原著观众脑补情节了!



请关注企鹅号:栖养地

作为一个从除了《西游记》正剧以外,没有看过任何“西游题材”作品的观众,我认为《悟空传》没能够讲好一个故事。

不是故事本身不好,也不是故事不能讲好。

内含大量剧透!


且看故事背景:天上有一座天机仪,它掌控天地万物的命运。女娲补天石孕育出的巨人不服这种天命,进而违抗天命,但最后被众神绞杀,粉身碎骨。碎片所到之处万物生长。

“补天石心不死,孕育出猕猴。”猕猴受菩提点化,以摧毁天机仪为毕生目标。他无门无派,凭着天生的杰出仙力,被天堂学院破格录取。他,就是我们的孙悟空,一句自我介绍,被打断了两次。


在天堂学院,孙悟空见到了阿紫。

一开始我以为阿紫只是普通的侍女,没想到她是天尊的女儿,和二郎神杨戬是青梅竹马。

此时的杨戬额头上只有一个疤痕,他从人间游历回来,给阿紫带来了最美丽的花种子。

阿紫十动然拒。


天蓬的星石屡屡出镜,将他和阿月的故事,娓娓道来了一点点,浓缩在了几个记忆的闪回和有限的场景里。只能从电影里获取的信息有:天蓬和阿月都是天上的神仙,曾经互相喜欢。出于某种原因,他们分割天庭人间,约定用星石作为记号,再相见的时候一定会认出彼此。

但现实是,天蓬认出了阿月,但阿月已经忘记了他,天蓬说,两百年的时间,就能让你忘了我。

我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,阿月从一个天台上跳了下去,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,她居然成了花果山的村民,更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,他们约定用星石来相认,又相认失败,但在电影里看起来对天尊忠心耿耿的天蓬,究竟为何得过且过?


天尊和阿紫恶劣的母女关系,影片用一个杨戬的回忆来交代。杨戬和阿紫小时候被天尊责罚,原因我们不得而知,猜想就是阿紫反对天尊清洗花果山的时候吧。

这个情节交代了杨戬和阿紫青梅竹马的关系,以及杨戬对阿紫的情感,阿紫从小就和母亲观念不合,阿紫喊出了本电影中第一句我不服。你猜猜阿紫前后一共喊了多少句“我不服”?这几句我不服,仿佛就是阿紫性格的全部。

随后,孙悟空把蟠桃会的场子给砸了,天尊派天蓬去镇住场面,没想到两人一起把场子给砸了。阿紫见状找来了二郎神杨戬,三个人一起把场子给砸了。

但好歹孙悟空被控制住了,违反校规的杨戬和他关在了一起。天尊这时候应该是对孙悟空有所怀疑,给嚷嚷着战无不胜的他戴上了金箍,出于莫名其妙的原因,她把金莲的控制权让给了阿紫。大概是,天尊也有一颗母亲柔软的心吧。你都想不到还有这种操作。念咒把他念趴下,再抓起来,不好吗?


随后天尊教务处找杨戬谈话了,告诉他,哪天他放下了俗世的情感,放下了阿紫,他就能真正打开天眼,获得天地间无穷的力量。

阿紫这时候应该觉得孙悟空挺有趣的,带他吃好喝好,还打扮了一下,两人在打闹的过程中确立了主仆关系。孙悟空阿紫扑倒在地上,听见了阿紫砰砰直跳的心声。在这里,阿紫就把二郎神忘了个一干二净,喜欢上了孙悟空。

我不知道阿紫你对二郎神是什么态度,在影片里也是模糊不清的,似是没有想好是否要确立一个三角关系,半推半就地发展了下去。但是……你也把二郎神忘得太快了吧。人二郎神还一直以为自己有戏呢?不禁要可怜一下开天眼失败的杨戬。


接着,老师带着学生一众人等去参观天机仪,在过程中孙悟空偷走了开大门的钥匙,天尊也确定了心中的疑惑,让天蓬前去除掉孙悟空。等老师们前脚一走,孙悟空后脚马上拿着钥匙前往天机仪。

没想到一开门,等来的却是杨戬的一把大刀。

杨戬,你是怎么进去里面等着的?什么?你说是天尊不放心天蓬办事,然后叫你先埋伏在那里的是吗。

两人作业扬尘。

迟来的天蓬奉命加入了悟空和杨戬的战斗,三个人一起大拆结界桥。你们都好像忘记了从这座桥掉下去的话会失去仙力吧,老师讲课的时候要好好听哦。

赶来劝架的阿紫,跟着阿紫的卷帘,也一起来到了现场。五个人一起从被损毁的结界桥上掉了下去。

悟空的石心保护了五个人,将五个人带到了花果山。石心的力量是有限的,他们还是失去了仙力。醒来的三个神打了一架,可疼了。

影片给的幽默感还是很足的,从开场上阿紫和悟空的互动,以及行至此处突然失去仙力的拆迁三人组。


你们,算不算不打不相识?

但是影片从头到尾都没有给空间给这三个人的关系一个说法。除了三个人在一起拆迁三次,对环境造成了光污染和噪音污染。

悟空、杨戬、天蓬:我们仨不过是刚好凑在了一起,都是各自玩各自的。

悟空:花果山是我曾经的家。现在就算破破烂烂的了,有阿紫跟我一起种晚霞。金箍?我觉得我戴着挺好的。

杨戬:我这么做是为了阿紫。虽然阿紫喜欢上别人了。

天蓬:阿月!阿月!是我啊!阿月!我不小心打翻了村里的最后一点水……大家,在我们打败妖云之前,不喝水也没问题的吧?


天蓬和阿月的故事是怎么样一个来龙去脉,电影没有说完整,可喜的是他们在花果山重逢了。这也没关系,电影不说的话,我们这些没看过书的就还是靠猜的吧!


大约在一个钟的时候,我以为会看到主角团们打了一架之后,互相会擦出了心中理念的火花。然而,并没有,花果山的原住民们以为他们是妖怪,拿起了冷兵器要来围攻他们,一转眼就被天上的妖云吓得一起躲进了屋子里。

妖云是个什么来头?它会用一些小流星把人都吃了。它为什么要吃人?卷帘翻了翻自己的百科全书,天蓬从小就是优等生,大家得出了妖云是天上的仙云,吸收了花果山的怨气而成妖的。它靠喝水活着,水喝光了,于是它要吃人吸水。你说下雨就能喝水不吃人了?开什么玩笑,妖云怎么会下雨!

除此之外,它有一个小小的爱好,就是,喜欢晚霞。

阿紫:这么巧啊,我也喜欢晚霞啊!

于是大家一起决定用村里的破布做一个晚霞来骗妖云。

卷帘,著名民间科学家,物理系攻击术师,做的弩和大炮射程都贼远。

大家齐心协力抓住了妖云,天空下了场大雨,几天没喝水的大家终于有水喝了。

就在天蓬跟阿月说悄悄话,杨戬跟丰收他娘玩过家家的时候,天尊带了一只小队突袭花果山。

天尊:没想到吧!


卷帘用生命想保护一个孩子,但孩子还是死了。天蓬带着阿月想逃跑,但还是被发现了,天兵面具人取得双杀。杨戬回到主战场,一脸懵逼,完全不知道怎么会发生这种事。悟空正面对战,阿紫在屋子里发了疯似的摇动那扇破木门,仿佛责怪破木门阻挡了她营救悟空的道路。天尊降临地面,阿紫一扇、两扇打开了破木门,飞奔到倒在地上的悟空身边。

——真的很像几个从学校中逃学出来的学生,最后被教导处主任一个个抓了回去。除了这种既视感,影片中这个情节给出的“反抗天命不成”的悲剧意味还是有的,只是不太浓厚。逃学就逃学,说什么违抗天命呢?

天尊:“你以为你们做的事我都不知道吗?”

阿紫:我恨你。

其实她想说的还是我不服。

杨戬告诉阿紫,你爱的悟空被关在天机狱的最底层,你快去让他自杀吧。

阿紫不忍心悟空受苦,决定让他先去一步,待她继承悟空的大业,再随他而去。

悟空很难过,觉得自己不仅没有毁掉天机仪,还失去了爱的人。他听了阿紫的话,化成灰烬而去。


蒙凌之初,活在回忆里的祖师菩提告诉他,你不能依靠石心的力量去对抗天庭,你要找到你自己的力量。于是悟空自堕为魔,回到花果山,取回金箍棒,踏上筋斗云(就是原来他们抓住的妖云),重返天庭。

此时阿紫不再跟妈妈闹别扭了,她喊出了本电影中最后一句“我不服”,想毁掉天机仪。

心狠手辣的天尊一掌摧毁了她的心经,把她冲进了悟空的怀里。

就在悟空跟阿紫有话要说的时候,在花果山掉线的天蓬突然上线了。

是突然上线了。

来不及问天蓬是怎么回来的,是天尊把他带回来的吗?是他用竹蜻蜓回来的吗?反正,他跟天尊打起来了。

天蓬:“我不像你,可以孤独地活着。”

说完这句话,天蓬又匆匆下线了。

那边的悟空听着阿紫的心跳渐渐停下,绝望的藤蔓覆盖满了心脏。他诗兴大发。

杨戬完成了天眼的升级,抛去了情欲执念的他成了真正的神将,天尊来不及赞叹他学有所成就被反杀。

同样完成了升级的悟空和杨戬对打,这一对宿敌的斗争在阿紫的魅影下暂时偃旗息鼓。

故事结束了。

是不是有点猝不及防。

金句的碰撞,擦出灵感的火花。悟空的作文拿下了满分,出彩的句子让全文的情感得到了升华。


就电影来说,悟空和阿紫的感情,甜却不知其深从何起。

天蓬和阿月的故事,本应该是一个虐点,更是天命不命的象征,电影却匆匆掠过,囫囵不清。

杨戬经历了目睹阿紫和悟空打打闹闹,经历了被丰收的娘亲误认为儿子,脸上风平浪静得完成了世俗情感的抛弃:想必内心是波澜万状的吧!我们谁都不知道他内心经历了什么。


简要复习一下。《悟空传》讲的是,天堂学院引猴入室。孙悟空一心想要毁坏天机仪,他在破坏公共财产的过程中,遇到了有着悲伤过去的天蓬,以及想要升级的宿敌杨戬,还有一个一生的爱人阿紫。

孙悟空一直是一个具有叛逆精神的人物形象。这种形象自然被每一种西游题材的作品继承,久而久之,大家就觉得悟空一定是具有叛逆精神的人物。

违抗天命,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。似乎打这故事一开始,天机仪必毁不可,花果山必洗不可,主角几人在影片看不到的地方进行过深刻交流,因此情感也理所应当得得到升华,人物的关系也理所应当得得到发展。

影片所讲述的故事里,一切事情的出现和灭亡都是理所应当的,却莫名其妙。


且答,天命,究竟是什么?

悟空几人的天命是什么?

违抗天命,究竟在违抗什么?

若天命不是我的命,“我”的命又在哪里?

阿紫的那句“有罪,要罚”中的罪,又是什么罪?

电影通通不提,只靠几句美丽的口号,似乎在跟我们说:你懂得。

你说太多要表达的东西了,电影两个小时说不完?嗯,那为什么要拍成电影呢?


说到这里,电影《悟空传》到底有没有讲好一个故事?

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,太贪心,想要的太多。大量的细节要靠观众脑补,或者快速避过,祈祷观众不会发现。拖沓的戏份和插科打诨的地方太多,在该做好情感铺垫的地方没做好,直接导致了推动情感至爆发点的力道不足。以为所有进场子去看的观众大多都了解过原著内容,因此世界观潦草铺叙,人物潦草刻画,匆匆收尾。

又或者说,太贪心,短短的一个故事,拍成了两个小时。

天尊想要守护自己的权利,屡屡采取了极端的措施,引来女儿的不满,属下的背叛,外人的挑衅。天蓬和阿月不必多说,他们仿佛是来凑时长赚眼泪的。阿紫作为一个处在叛逆期的女儿,喜欢上了一个同样处在叛逆期的悟空。悟空失恋了,涅槃重生为魔。杨戬失恋了,眼开万物生威。

这个事嘛,《紫》的MV不是说的很清楚了吗?


因此,本片在及格线上挣扎,认为不好是鞭策,认为良好靠情怀。





评论

热度(5)